您现在的位置: 寻乌桔都果业 > 文章中心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行业资讯

脐橙价格翻了一倍还多 果农连杀两头年猪
作者:寻乌桔都果业    文章来源:寻乌桔都果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


电脑用的是21英寸的液晶显示器;煮火锅用的是电磁炉;洗衣服用的是小天鹅……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是奉节县61岁果农张茂田的家。老张说,趁政策好,他还要大干几年。
杀了两头年猪过春节
老张的家在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的半山腰上,家后是大山,门前是脐橙林,山脚下,是碧波万倾的长江。
腊月十七这天,我们一踏进老张的家门,便感受到了“现代化”。在老张家的客厅里摆着一台冰箱,侧屋放着一台电脑,还有电视、洗衣机、电磁炉等家电。
老张刚一落座,便乐呵呵地告诉我们:“电脑是去年才买的,洗衣机是小天鹅的,我们煮火锅,都是用电磁炉!”奉节县增收办的工作人员发现,老张家的电脑,配得还挺高档,显示器用的是21英寸的液晶。
我们还看到,在老张家的厨房屋梁上,黑压压地挂了几杆子腊肉。老张说,他在冬月底就杀了两头年猪,“两头年猪,有六七百斤重,我们自己吃一些,还要给女儿们送一些。”
从来没有哪年的脐橙价格有去年高!
老张还和老伴说,小女儿腊月28要从外地回家,在这之前,他要去一趟城里,买些烟花爆竹和糖果,等到过年女儿女婿和孙儿们都回来了,一家人才有过年的热闹。“细娃儿爱热闹,这些都要买,才算过年。”
眼前正是脐橙丰收的季节,老张把我们领到了他的脐橙园里,一棵棵绿油油的脐橙树挂满了黄澄澄的果实,一片金黄,十分喜人。
“去年脐橙价格比前年翻了一倍多,从来没有哪年的脐橙价格有去年高。”老张说,去年的产量虽然比不上往年,但品质却比往年好,不仅果形大,而且甜,加之去年主城到奉节的高速路通了,来奉节收购脐橙的商人络绎不绝,脐橙价格水涨船高,往年的果商从地里收购价格仅在七八角到二块之间,今年收购价格达到一块五到三四块多。老张兴奋地告诉我们,2010年,他仅凭脐橙一项,收入就达5万元。
老张还当起了养蜂顾问
除了种脐橙,老张还有养蜜蜂的技术。去年,三沱村被确定为“万元增收示范村”后,他们村的村支书余胜搞起了蜜蜂产业。老张听说后,自告奋勇,给余胜当起了技术指导,与138箱蜜蜂打起了交道。老张说,虽然自己已61岁了,但仍干劲十足。“我们村成了万元增收示范村之后,我的干劲又来了,还想再干几年。”
村支书余胜说,预计在今年,我们村的蜜蜂将达250箱,收入可达10万元。
老张一边给我们介绍着来年的打算,一边把我们领到了半山腰上的蜂场。在这里,我们看到,一百多只蜂箱整齐地排列在树间,上面铺着厚厚的稻草,但却不见蜜蜂飞舞的场面。“冬季天气冷,蜜蜂都在过冬呢!”老张说,最近奉节老是下雪,气温很低,加之没有可以采食的鲜花,蜜蜂都躲在蜂箱里过冬。
他打开一个蜂箱,拿出一块蜂板,一群群蜜蜂就附着在上面,由于气温低,蜂蜜全部凝结在蜂板上。老张告诉我们,养蜜蜂是个细活,每年冬季,基本上不采蜜,还要时不时地给蜜蜂喂白糖,以保证它顺利过冬。每年的3月至6月,是丰收的大季节,基本每天都可以采蜜,每天都有蜂蜜上市。
61岁的他闲不住 还想栽桃花
村民告诉我们一个小秘密,老张以前当过该村的支书。61岁的他本该安享晚年,但他还闲不住,与新任支书余胜一起搞蜜蜂养殖。“我们今年先试验,规模小,如果成功了,我们来年还要扩大规模,带领其他村民养蜜蜂!”老张说,蜜蜂与脐橙种植息息相关,“脐橙要靠蜜蜂传播花粉,养蜜蜂是一举多得!”
在新春来临之际,老张有两个愿望,一个是他觉得自家院子前的花草档次太低,等女儿女婿春节回来后,他要重新整修院子,重新种些花草。二是,他想在山腰上栽种一些桃树,春天一到,从长江经过的游客,能够看到两岸桃花盛开的美景。

文章录入:info    责任编辑:info 

 

 
Copyright 2016-2019 江西寻乌桔都果业有限公司(www.jxjdg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7-2862398 18870129988(徐总经理) 13970102708(潘经理)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吉潭镇黎坑坳寻乌东高速公路出口(吉潭圩往上3公里处) 总访问量: 网站制作:互联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