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寻乌桔都果业 > 文章中心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行业资讯

生态果业美起来 绿色种植让脐橙尽绽生态环保光芒
作者:寻乌桔都果业    文章来源:寻乌桔都果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3


   初冬的赣南,到处涌动着迷人的绿、散发出醉人的香。放眼赣南大地,漫山果树竞绿,遍树脐橙泛金,好一幅丰收美景!

眼下正是脐橙的采收旺季,脐橙园里一派繁忙景象。果园内,忙着采摘脐橙的果农,脸上都写满了丰收的喜悦;频振式杀虫灯生物诱杀害虫、配方施肥、滴灌等一项项现代化果业技术广泛运用到生产中……果园外,一车车脐橙销往湖南、北京、上海甚至东南亚市场。

无公害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加强,让果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目前,全市脐橙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今年,果业总面积达263万亩,其中脐橙158万亩,预计今年水果总产量可达162万吨,其中,脐橙产量将超过112万吨。全市已建成省级无公害果品基地1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脐橙)生产基地县4个,脐橙出口基地59个,面积12万亩,有机脐橙基地2.6万亩,出口注册包装厂34家。赣南脐橙产业正成为赣州最有特色、最有优势、最有希望和最具潜力、最具竞争力的农业主导产业。

  农家肥“香”起来

连日来,乐观开朗的安远县欣山镇种果大户陈炳文却皱起了眉头。原来,一直卖给他猪粪的两户养猪户因为也种果,决定不卖给他猪粪了。陈炳文感慨地说:“没想到现在的猪粪这么紧俏,每吨湿粪出190元的高价也难买!”

昔日少人问津的人畜粪尿等农家肥,如今在山区安远却备受青睐,价格比前几年上涨了几倍。是什么让农家肥“香”起来?

一段时间以来,“家肥是草、化肥是宝”的观念曾深深地印在果农的心中。然而,随着国际上“绿色”、“无公害”消费热潮的兴起,作为脐橙主要产地之一的赣州,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引导农民对接“绿色消费”,我市通过派出相关部门人员和农民代表到外地参观考察,印发
宣传资料、教农民上网学习等方式,大力宣传“绿色无公害”生产知识,倡议广大农民多使用农家肥和生物有机肥,杜绝使用高残留、激素多的肥料等。经过几年的努力,“绿色、无公害”的生产理念已被广大农民所接受。现在,我市大部分农户在种果时都时兴施农家肥。

为何出现农家肥不够、农民争抢的现象呢?一位常年从外地运农家肥到安远销售的钟老板说:“脐橙产业的蓬勃发展,让现在的农家肥紧俏得很!”

以安远为例,目前,该县以脐橙为主的果业面积达33.5万亩。为了让生产的果品都能符合“绿色”标准,果农掀起了施用农家肥的热潮。按每亩果树每年施用500公斤农家肥计算,安远自产的农家肥供脐橙一项产业也不够。据该县鹤仔镇万头养猪场等主要生猪养殖场的负责人介绍,购买他们的猪粪一般都要预订,有时一天会接到好几个订购电话。

  生态果业“美”起来

近日,记者走进寻乌县长亨现代果业示范园。沿着蜿蜒的水泥路前行,峰回路转尽是挂满累累硕果的脐橙。果园负责人介绍,今年秋天干旱严重,但这万亩果园里没有再请人为果树灌溉。

“前几年要是碰上现在这样的旱情,得请上挑水队来为果树浇水,效果差不说,光工钱就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如今树底装上了水管,只要轻轻一扭开关,全部果树都能‘喝’上水,既经济又实惠,还能减少水土流失。”这是该县在脐橙产业发展中,实施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走科技兴果之路的一个缩影。

我市从提高科技含量和内在质量入手,种植脐橙首先从苗木管理抓起。依托总投资2040万元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新技术示范项目——赣南脐橙良种繁育中心,狠抓苗木的标准化生产,积极推广脱毒无病苗木。目前,该中心已嫁接苗木100万株,品种纯度达100%,脱毒无病率达99.8%。各地注重品种结构调整,做到引进一批、选育一批、推广一批,目前已引进兴真、日南1号、宫本等10多个国内外最优新品种。

寻乌县按照中国脐橙出口基地的标准,大力推广“三大一篓”的果树栽培技术和“树顶挂灯(黑光灯诱捕)、树上放虫(以虫杀虫)、树下种草、立体养殖”的果园管理模式;对化肥、农药的使用进行全程跟踪监管;建立20个病虫害预测预报点;引进果园滴灌、喷灌、根区导灌、黑光灯诱捕、生物灭虫5项新技术;实施“猪—沼—果”生态工程,目前全县示范果园“猪—沼—果”配套率达100%。

此外,我市还积极完善示范果园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引导果农向生态果业、绿色果业延伸,规范果园戴帽山、果园水保措施等。走进脐橙园,一幅 “果园山顶衫松‘戴帽’、条带坎壁草本覆盖、山脚路旁广栽丛竹”美景迎面而来。

  种植“宝典”用起来 

业内人士指出,脐橙品质有三大要素,一是好吃,二是好看,三是安全。好吃,就是指内在品质好。好看,就是外观无疤痕,色泽橙红鲜艳。安全,就是达到“三无”:无农药残留、无激素残留、无重金属残留。

内在品质由积温和温差等自然条件造就。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赣南脐橙内在品质国内第一,世界最优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近年来,我市围绕品质的三大要素,组织技术攻关,依托科技进步,实行高产、高质、高效、低成本的技术管理模式,着力推进无公害标准化种植,使赣南脐橙果品更好吃、更好看、更安全。

——技术创新与应用体系。改革传统落后的“矮、密、早”栽培管理制度,全面推行 “七改”技术。组织技术力量,邀请知名专家,对疑难、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攻关。建立了省级赣南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际一流的柑橘无病毒良种繁育场,大面积推广使用了无病毒良种容器苗木。

——加强产业科研。组建了省级赣南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了柑橘学会和脐橙协会,构建起了比较完善的技术研发队伍。主持制定了《赣南脐橙》、《脐橙》2个国家标准和苗木繁育、果品采收、贮藏保鲜、商品化处理等6个地方标准。与国内外科研教学单位进行了密切广泛的科技合作。组织技术力量,邀请知名专家,对高位定干、合理稀植、测土配方、生物综合防治病虫、贮藏保鲜等技术进行了研究攻关。

——良种繁育与供应。在农业部等国家部委和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采用国内一流技术,建成了赣南柑橘良种苗木繁育场和寻乌、安远三个良种苗木繁育场。按照“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标准、统一供苗、专业经营”的要求建立起了全市统一的良种繁育和苗木供应体系。从2006年起,全市新建脐橙园全部使用了脱毒苗木。

——病虫害防控体系。大力推广了病虫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和植保新器械、生物农药、高效低毒农药。在果园和水果市场设立病虫测报观测点,建立了全市果树病虫害防治、监控、预测预报网络,形成了全市病虫害防控体系,提高了病虫防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经过多年努力,我市从无公害种植做起,再到脐橙产业生产、加工、流通的全过程标准化、无公害和绿色环保。全市已建成了省级无公害果品基地1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脐橙)生产基地县4个。

绿色种植,让果农尝到了甜头:全市26万户果业种植户73万果农从中受益,并且解决了近2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留守劳力、返乡农民工和中老年劳力实现就业。到目前为止,全市先后有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脐橙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


文章录入:info    责任编辑:info 

 

 
Copyright 2016-2019 江西寻乌桔都果业有限公司(www.jxjdg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7-2862398 18870129988(徐总经理) 13970102708(潘经理)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吉潭镇黎坑坳寻乌东高速公路出口(吉潭圩往上3公里处) 总访问量: 网站制作:互联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