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寻乌桔都果业 > 文章中心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行业资讯

脐橙留树保鲜技术要点
作者:寻乌桔都果业    文章来源:寻乌桔都果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3


留树保鲜即利用农业技术措施,延缓果实成熟脱落的过程,延长成熟果实留树时间的果品保鲜模式.留树保鲜运用在脐橙上,变离树保鲜为挂果保鲜,保鲜期较长,与同期采后贮藏果比品质更好,既可以减轻集中上市带来的仓储、运输、销售压力,又能够调节鲜果供应期,是一项很有应用前景的实用技术.脐橙采用留树保鲜时,要兼顾果品的保鲜效果和果树养护,掌握以下技术要点:

一、适地、适种、适树

1.园地条件选择:选择适宜的立地条件,要充分考虑、利用果园的小气候,在丘陵山地阳坡、地势相对较高无霜冻或轻霜冻等有利地段进行留树保鲜,尽量避免在冷空气沉降堆积的低洼地等易发生霜冻的地方实施留树保鲜。

2.品种选择:选择抗冻的品种,一般来说,留树保鲜在晚(迟)熟品种上运用效果最好,中熟品种次之,早熟品种最差。在果形方面,球形果比长形果效果更好。

3.树体选择:留树保鲜应在树势强健、无病虫或病虫危害轻微的植株上进行。留树前应该适当修剪,剪除病虫枝、过密枝,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此技术以实施两年后间歇一年为宜,要避免连续进行。

二、确定适当的保鲜留果量和留果部位

1.留果量:留树保鲜的留树负载不应超过70%。提高脐橙留树保鲜效果,对挂量多的果树应适量疏果。可以按“采三留七”或“采四留六”的比例,将成熟度较好的果实先行采收。

2.留果部位:留果部位以内部果、中部果和中下部果较好。先期采收时注意风口、树冠外部和果树顶部的果少留,内膛果多留。病果、次果要全部摘除。

三、采用生长调节剂调控

1.生长调节剂种类:留树保鲜在脐橙上得以应用是基于脐橙成熟过程中无明显的呼吸高峰、成熟期较长的特性,因此,在进行留树保鲜时,要依据脐橙的生化、生理特性及生物周期进行调控。脐橙留树保鲜可施用赤霉素和2,4-D。赤霉素的作用主要是延缓果实转色和汁胞粒化,增加果皮硬度,防止果皮衰老,可推迟果实成熟;2,4-D可以延迟脱绿,抑制果蒂形成离层,防止落果。两者配合使用,可以大大延长脐橙留树时间,从而达到保鲜目的。

2.使用方法:纽荷尔系列脐橙于10月上旬果实着色初期及11月上旬各喷施浓度为20毫克/公斤的2,4-D+10毫克/公斤的“九二O”+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1次;12月上旬再喷1次浓度为20毫克/公斤的“九二O”。每次喷药间隔25~30天。施用时间应选择晴天叶片露水干后,喷药应均匀,使果蒂着药,以减缓离层形成,喷药后如遇下雨,要及时补喷。

四、科学合理施肥

1.以结果量确定施肥量。脐橙留树保鲜,施肥很关键。脐橙为高需肥品种,尤其是有机肥需求最大,按日本补偿施肥法,株产10公斤果,全年应施禽畜粪40~60公斤、尿素0.2~0.3公斤、钙镁磷肥0.42~1.26公斤、草木灰浸出液1~1.2公斤。施肥要做到“两头促,中间控”,重视春肥和秋肥的施用,严格控制夏季肥料的施用,多施有机肥。果实生长中、后期过多施用氮肥会降低果实的耐储性。施肥应以农家肥、有机肥及磷、钾肥为主,控制氮肥的使用,尽可能采用测土配方施肥,科学供肥。

2.早施采果肥。10月上旬前采用水肥浇施,重施有机肥。在施采果肥基础上,视植株挂果量每株增施0.5~1公斤钾肥。

3.加强留果期间的营养管理。留树保鲜使果实生长期延长,树体消耗大,因此,在留果期间养分供应要相应跟上,以保证保鲜效果,并避免树势削弱影响次年生产。生产上可于11月上旬,每株果树淋施粪水50公斤,生长势偏弱的树可加入0.2%的尿素。

4.采收前后增施速效肥。采用0.2%的磷酸二氢钾+0.3%的尿素或0.5%的复合肥液于采果前和采果后叶面喷施,促进树势恢复、开花和抽梢。

五、加强水分管理

水分供应不足或过多,都会影响脐橙正常生长发育。果实发育时遇旱,容易造成叶果争夺水分,使果实内的水分倒流向叶片,阻碍果实生长,导致产量下降、品质变劣。特别是生理落果后到果实着色前,是果实迅速生长的时期,也是抽生秋梢的时期,要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留树保鲜期间虽然气温较低,果园蒸腾和蒸发较少,但遇干旱时也必须及时补水,以免因缺水而引起果实萎蔫、落叶落果以及诱发生理病变。

六、防治冻害

冻害是脐橙留保鲜的最大障碍,要加强霜冻防御工作,及时了解气候变化形势,采取灌防冻水、树干刷白、土表覆盖、培土护根、果实套袋、园内熏烟、植株覆盖保温防霜等综合防御措施。-4℃以下灾害天气来临前及时采摘下树,以避免损失。冬冷地区采用树冠覆膜保温防霜可以提高抗低温能力,延长保鲜时间。做法是:将植株树冠用塑料薄膜覆盖,然后按时对角线四个方向打桩固定,或者成行搭简易竹拱棚架进行覆盖保温,注意树冠下部通风即可。

七、注意防治果园病害

加强溃疡病、炭疽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溃疡病用6001000单位/毫升的农用链霉素+1%酒精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喷洒防治。保梢在各次新梢萌芽后2030天喷药1次;保果在花谢后10天、30天和50天各喷药品次;台风过境后,应及时喷药保护幼果及嫩梢,早春低温多雨地区,在11月上、中旬及12月上旬各喷一次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预防急性型炭疽病。

八、适时采收

留树保鲜的脐橙果实在春季气温回升后,果皮会出现油胞变大、色泽转淡等返青现象,因此,脐橙留树保鲜的时间以控制在正常采收期80天后为宜,以免影响第二年春梢萌发、开花。留树保鲜的果实采收时,可带23片叶采收,突出果品的新鲜度,提高经济效益 .


文章录入:info    责任编辑:info 

 

 
Copyright 2016-2019 江西寻乌桔都果业有限公司(www.jxjdg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7-2862398 18870129988(徐总经理) 13970102708(潘经理)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吉潭镇黎坑坳寻乌东高速公路出口(吉潭圩往上3公里处) 总访问量: 网站制作:互联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