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寻乌桔都果业 > 文章中心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行业资讯

果树嫁接方法有那些问题需要注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6


 

绿枝(芽)是指生长期树体生长的新梢而言。硬枝是指休眠期树上树体上(或采下)枝(芽)而说。生产实际证明,还是硬枝(芽)嫁接效果比较好,因为芽的成熟度好!

在生产上利用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硬枝与硬枝之间的嫁接。二是,硬枝(芽)接穗往砧木当年新梢上嫁接。随着我们贮存条件的提高,第二种方式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

四、室内嫁接是好还是田间嫁接好?

室内嫁接的好处是,嫁接后应当有一个适当的地方进行嫁接部位愈合也就是愈伤组织的形成。愈伤组织形成的条件是:温度、湿度、空气、黑暗。我认为,先集中统一进行愈合,条件容易满足,效果能好一点。田间分次嫁接成本高。

应当根据各自的情况来定,如果有相当的规模,达到工厂化批量育苗,必须走室内嫁接与田间嫁相结合的路子。

对于一些特殊树种如核桃,嫁接由于伤口有伤流,而影响透气,不能愈合而失败,所以在生产上用适当晚接或接前放水的方法来控制伤流。我个人的看法是,最好的办法应当是,室内嫁接:将核桃冬前挖出,贮藏。来年春天室内嫁接。嫁接后再进行室内愈合半月左右,再定植到大田里。因为这种方法不存在伤流的问题,可以提高成活率。

五、是用塑料薄膜绑缚好还是用蜡封好?

如果芽少的枝接用塑料薄膜绑缚简单、实用、效果也好。如果枝段长则还是用蜡封,效果好。这里重点谈一下蜡封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1、方法

1剪成所需要的长度。2剪截后要用清水浸泡12-24小时。3蘸蜡处理。

以上三点要先剪后泡再封蜡,三者的顺序不可颠倒,这样更容易水分的保持。一般果树从嫁接到愈合需要半月左右的时间。在这半月的时间里,接穗得不到砧木的营养与水分供应,完全依靠自身来维持,如果方法得当,在接穗的表面形成一层均匀的石蜡,就可以使接穗水分蒸发减少90?以上,这样达到省工、省料、成活率高的目的。


2、注意事项。

1要控制好石蜡的温度。温度低,蜡层厚,反而效果不好,导致耗蜡量大,成本高,保水效果也差:因为蜡层厚容易造成裂纹而保水效果差。温度过高,则容易造成烫伤。最适宜的温度是100℃。这个温度也容易控制:就是在石蜡里放上一点水。水的沸点是100℃。

2要采用正确地蘸蜡方式。将市场销售的工业石蜡切成小块,放于容器内。并放于少量的水,当烧到100℃左右时,用手拿住接穗的一端,蘸入溶化的石蜡中,并立即拿出来,而后用手拿住石蜡的另一头蘸蜡并立即拿出,这样可使接穗都涂上一层薄薄的而又均匀的光亮的石蜡层。


文章录入:info    责任编辑:info 

 

 
Copyright 2016-2019 江西寻乌桔都果业有限公司(www.jxjdg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7-2862398 18870129988(徐总经理) 13970102708(潘经理)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吉潭镇黎坑坳寻乌东高速公路出口(吉潭圩往上3公里处) 总访问量: 网站制作:互联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