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寻乌桔都果业 > 文章中心 > 新闻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企业新闻

赣南脐橙:演绎“绿色神话”
作者:寻乌桔都果业    文章来源:寻乌桔都果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3


      又是橙黄橘绿时。日前,记者来到寻乌县文峰乡岗背村摇钱?果园,只见漫山遍野的橙树挂满累累的果实。果园与往年不同的是:果树顶端还挂着用来诱杀害虫的黑光灯,树上养着专吃红蜘蛛的捕食螨,树底下一群群土鸡在觅食……一幅绿色生态图景让人心醉神迷。果农温桂标自豪地对记者说,这种生态模式让他尝尽了甜头,不仅减少了投入,还提高了果品品质,关键是在市场牢牢地站稳了脚跟。赣州市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生态模式已在全市150万亩脐橙园推广,确保了赣南脐橙“零污染”。

  赣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赣南脐橙一流的高档品质。通过多年的努力,赣州已成为全世界脐橙种植面积最大,年产量世界第三、全国第一的脐橙产区,也被柑橘界的专家、学者誉为“加入WTO之后中国柑橘业的希望所在”!

  然而,2004年发生的“染色橙”事件,让一直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赣南脐橙饱尝了失宠的滋味。因为适销对路,从2003年开始,广东境内一些果品经销商为抢市场先机,在脐橙尚未完全成熟之前,到赣南产区收购青皮或黄皮果,用乙烯利脱青催熟后,再加入含有染色剂的温水中浸泡使果皮成橙红色出售。2004年,广东对此进行曝光后,香港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占香港水果市场70%份额的“惠康”超市和“百佳”公司,全面停售并回收“江西橙”,酿成了沸沸扬扬的“染色橙”事件,经销商纷纷撕毁订单,果价猛跌,果农损失惨重。

  经历这次“伤痛”后,赣州再次深刻认识到:赣南的山水是不可复制的资源,更是脐橙优良品质的坚实基础。只有打好生态牌,抓好绿色生产,才能突出重围。为此,赣州在果业发展源头上就注重绿色规划,严把建园质量关。坚持“先规划、后开发”的原则,实行山、水、田、林、园综合配套,推广“山顶戴帽、山腰种果、山脚穿裙、山底养殖”模式,构建良好的微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果园。同时,该市依托山水资源,独创了“果园养猪,猪粪入沼气池发酵,沼液喷果”的“猪―沼―果”生态模式,成为应用最广的一种无公害生产技术,全市果园100%都使用“猪―沼―果”技术。走进该市信丰县大塘埠镇果农肖泽贵的生态果园,记者看到的是园里青菜喂猪,猪粪入池,沼气点灯,沼液喷果施肥,形成物质循环利用的生态小环境。果农们亲切地称之为“致富乐园”。

文章录入:info    责任编辑:info 

 

 
Copyright 2016-2019 江西寻乌桔都果业有限公司(www.jxjdg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7-2862398 18870129988(徐总经理) 13970102708(潘经理)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吉潭镇黎坑坳寻乌东高速公路出口(吉潭圩往上3公里处) 总访问量: 网站制作:互联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