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寻乌桔都果业 > 文章中心 > 新闻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企业新闻

江西果业行绿色之旅
作者:寻乌桔都果业    文章来源:寻乌桔都果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3


我省是柑橘大省,种植面积达到450万亩,位列全国第二;赣州是我国最大的脐橙产区,种植面积达151万亩,产量100万吨,是全球最大脐橙产区之一。然而,在当前“花多不等于果多,果多不等于丰产”的时代,如何使柑橘种植降污减排?如何使柑橘品质经得起市场考验?


  为做到果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我省大力推广外高内低的等高开发模式,形成“山顶育林戴帽、山腰果树缠绕、山脚培植草木、路旁林网防护”的生态建园格局。

  “果业工程”、“山上建银行”等发展战略的大力推进,使全省农民纯收入中有75元来自柑橘产业

  朱熹在《次韵吕季克橘堤》里说,“君家池上几时栽,千树玲珑亦富哉;荷尽菊残秋欲老,一年佳处眼中来。”夏秋荷尽菊残之后,最美的要数橘林风光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山上再造一个江西”的口号便家喻户晓。然而,现代种植业中使用的化肥、除草剂、农药等,致使土壤板积,甚至因开发不当而水土流失,这些问题都成了柑橘产业发展的拦路虎。

  记者从省经济作物局了解到,现代果业种植造成的污染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种植结构不合理致使水土流失;二是使用化肥过度,导致土壤板积、理化性状下降;三是因长期使用除草剂,使土壤不仅板积,而且对植物体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四是大量使用六六粉、DDT(二氯二苯基三氯乙烷之简称)和钾铵磷等高毒高残留的农药,不仅污染水土,甚至还会残留至水果表皮。

  据省经济作物局局长程锦介绍,我省的“果业工程”、“山上建银行”和“壮大柑橘产业”等发展战略在上世纪90年代后陆续出台,经济利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民投入到柑橘产业,当前全省农民纯收入中有75元来自柑橘产业。然而,有些果农没有按照规定的柑橘种植模式操作,一些地方山林水土流失较为严重,长年累月使得有肥力的土壤被冲刷,付之东流。

  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刘善军则认为,农药残留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关系到一个产业的生命线。要想提高柑橘的品质,就必须走无公害、绿色的道路,甚至打造有机柑橘。以前在柑橘成熟的6个月时间内,需要使用农药15至18次之多,如此频繁使用高残留的农药,势必对果实的品质打上一个问号。

  通过系列的生物、物理的防治方法,我省柑橘已达到无公害标准,部分已达到绿色或有机食品标准

  四川广元的“柑橘大实蝇疫情”尽管不会影响到人体健康,但是这也再一次揭示了果业品质的重要性。如何探索防治病虫害成了果业主产区义不容辞的工作。

  要保证种植地的生态环境及柑橘品质,我省如何应对?据悉,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省就开始推行优质高产生态标准化橘园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次生林、残次林,形成“山顶戴帽、山腰种果、山下护林”的生态模式,在果园内部人工制作水手带,形成竹节沟,使得水不下山土不流,让果园在建设初期就能减少水土的流失。

  此外,我省还引进了一些生物及物理防治方法。比如,被认为是柑橘果树克星的“红蜘蛛”,一度让果农“望树兴叹”而愁眉不展。近几年,通过引进巴氏钝绥螨解决了这一难题,每棵树仅需一元左右成本,因而得到果农的普遍认可。而针对果园的蚜虫和飞蛾,我省又引进了诱虫板、太阳能杀虫灯和频振式杀虫灯,今年仅购买频振式杀虫灯产量就达到270万元。

  和病虫害一样对柑橘园具有毁灭性影响的,还有橘园病菌问题。为此,我省先后在新余市、安远、赣县、南丰等地分别建成了国家级柑橘良种苗木繁育基地,繁育了大量无病毒柑橘良种苗木。据统计,我省现有无病毒柑橘繁育能力1000万株。“通过系列的生物、物理的防治方法,现在果农对柑橘用药次数已由原来的18次减少到现在的6次,达到了无公害标准,部分已达到绿色或有机食品标准。”刘善军欣慰地说。

  后记:

  说到赣南脐橙和南丰蜜橘,人们自然会想到“柑橘珍品”、“果中之王”,想到温家宝总理说的“南丰蜜橘不是银牌,而是金牌,希望你们一定要把它做大做强,永远保持长盛不衰。”

  这些美誉给我们这块热土带来了生机和希望,也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那就是要不断地适应时代的需求。

  欣慰的是我们并没有故步自封,我们发现了自己的缺陷,并总是警醒自己。我们还有一些柑橘园没有变成优质高产生态标准化的橘园基地,水土流失和土壤半板积问题仍未彻底铲除,基地建设规模尽管达到了550万亩,但还有潜力可挖。

  在扩大柑橘种植面积的同时,我们应更多地关注橘园的生态及其品质,因此,搞好柑橘病虫害防控是保证柑橘品质的基础。当前,福建、广东等地已进入黄龙病、茎陷点衰退病等柑橘病害的普发时期,我省虽然受害程度较低,但由于苗木管理不规范、病害传播速度快和果农防控意识不到位等原因,柑橘产业发展危机四伏。是否要新建国家级良繁场,发展我省培育基地?是否要进一步扩大柑橘病虫防控体系建设?这些都需要我们一步一步仔细规划。

  到那时,全省柑橘由无公害产品向绿色果业迈进便指日可待,更盼“好景君须记,江南有丹橘,冬月橙飘香”。

  资讯来源: 大江网-江西日报


文章录入:info    责任编辑:info 

 

 
Copyright 2016-2019 江西寻乌桔都果业有限公司(www.jxjdg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7-2862398 18870129988(徐总经理) 13970102708(潘经理)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吉潭镇黎坑坳寻乌东高速公路出口(吉潭圩往上3公里处) 总访问量: 网站制作:互联东方